睡眠呼吸中止症

2012060318:26
今年三月份因為打呼嚴重,
去了一趟新光醫院檢查,
安排了睡眠中心一夜的檢測,
結果檢測出我是屬於重症,
從三月底的鼻瘜肉清除手術,
到五月初的口咽整型手術,
(扁桃腺切除+懸壅腄咽部整型術+舌根部無線射頻減肥術+舌頦骨前置手術)
五月底再做舌根減肥手術(要做五~六次),
一直過著很不舒服的日子,
而目前也因為五月手術開始就一直處於待業狀態,
每月要門診手術一次,
每週要回診一次,
手術+門診費用花到現在約八萬餘元,
後面應該還有二到三次的門診手術,
每次約5~6千元,
而回診也都是5~6佰元,
小算一下就是大概會花到十萬元,
醫療費用因為有保險都有給付,
(因為手術較新健保是沒給付的)
真希望這些日子能快點過去,
生活能重新來過....



  •    (悄悄話) 8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
  •    (悄悄話) 7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
  •    (悄悄話) 6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
  •   聿婷 於 2012-06-06 00:45 5F
  • 謝謝你的回應,讓我明白這病症也有天生的,否則我都一直以為是胖所引起的,不只是我朋友,連我父母都是。反而是天生的比較麻煩,受苦的較多
  • 版主於 2012-06-06 05:33 回覆
    沒什麼啦~我不去開刀也是什都不知道,你說的也沒錯,過胖是真的會引起,
    只是原因的其中之一,也有鼻腔的鼻瘜與鼻中膈彎曲鼻竇炎也會引起打呼,
    但不一定會睡眠呼吸中止,不過都是息息相關的,也是都要去醫院檢查才會明白,
    自己屬於那種原因。而鼾聲大不一定有呼吸中止症, 會中止就是打呼打到像斷氣般過一會再打呼那種才是!
  •   聿婷 於 2012-06-05 00:49 4F
  • 朋友去年還是很胖時,只要一坐下來就會打瞌睡,且鼾聲很大;不過瘦後這些狀況都改變很多,尤其整個精神方面。因他常去運動、爬山,所以體力變好也變瘦。不知你是否也常去運動,或許試看看,能改變你的體質也說不定
  • 版主於 2012-06-05 07:24 回覆
    你朋友是過胖才這樣的,基本上這種病症不外乎是呼吸道狹隘,
    本身我是喉頭過窄,正常人的喉頭是1.5cm,我是0.9cm,
    加上我的舌根又太肥厚,鼻子又過敏造成鼻瘜肉肥大,
    所以一整個不通,這種也是過去我一直不懂,我不會不喜歡運動,
    (去年底我才一個人騎單車環島)後來做了檢查才明白這是天生的,
    去門診時也有小朋友,也是有相同問題(不胖)。說真的天生的真的很可憐,
    回想小時候,父母都覺得我很會睡,也沒覺得什麼,唸書時,
    根本無法專心,因為隨時隨地都精神不濟,工作後也一樣,
    辨公室的工作一點都不合適,因為坐著坐著就想睡了,
    所以我更討厭開車,尤其是長途或是塞車,那更是痛苦與危險,
    如果從小就跟我很類似情形,又很會打呼,也不胖,基本上就只有三條路走,
    1.不理他,反正都活那麼久了。2.買一台睡眠機(強灌氧氣)。3.手術....
    再回頭說缺點,1.當血氧量不足時,除了大腦無法休息外,心臟也會強力加速,
    表現出來就是隔天一樣昏昏欲睡,再來心臟也會出問題,且年紀愈大肌肉鬆弛後,呼吸道會塌陷,最後就會走的很安詳,台語說的(睏睏呀企!)。
    2.買一台睡眠機,要戴氧氣罩,還有管路,基本上我睡狀不好,睡著後依然是隻活龍,相信半夜就被我扯掉了,還有,如果出國或出差,那幾天不就又睡不好?
    一台也要六萬元,只是助眠而以,我覺得算是治標,所以我不想,這比較適合年長者,不適合動手術用。
    3.手術,很痛!傷口痛荷包也痛!鼻腔部份恢復期一個月內,前五天易出血(不用看刺激的就會自然流鼻血),如果保養的好,三年內不會復發(我是做最新的無線射頻下鼻甲鼻瘜肉去除非雷射),據醫生說雷射最快半年就會再長了,不過健保有給付,最新的就全額自費。口腔部份就扁桃腺及周邊軟骨組織拿掉,懸壅腄整形,還有舌頦骨前置,最後是舌根減肥射頻。全做就是全麻剛醒時,幾乎無法呼吸,
    因為太多血塊堵住呼吸道,然後舌頭不能動,所以你想吐那血塊還吐不出來!吞也吞不下去,因為扁桃腺拿掉傷口很腫,無法吞嚥(吞嚥動做會回嗆到鼻腔),一整個不舒服到極點,好家在只有第一天是這樣,第二第三天一樣非常痛,不過可以吞嚥下去,但吞嚥這動作是我非常不想做的事,所以還是一直在吐血水,一直到第五天就明顯正常了,此時就是要被趕出院了,回家只能吃軟的冷的無辣的,你可以不聽話,但傷口很聽話,只要犯規,他馬上就反應出來。口腔恢復期約六至八週,而因為舌根減肥手術要做五次左右,所以痛苦時間就拉長,他是局部麻醉後,用探針紮入舌根電燒約五分鐘,也是暴痛,要燒四個點,回家後只能在床上滾,隔天就好多了,但是東西還是不能亂吃,像我第二次電燒一星期了,昨天就亂吃,半夜就痛醒,舌根脹痛到吞口水會嗆到,這就是你可以不聽話,傷口可是很聽話!呼!!終於交代到今天了,不好意思回應的落落長,不過希望可以幫助到需要的人,畢竟醫生不會知道真的有多痛!!
  •   聿婷 於 2012-06-04 21:55 3F
  • 我有朋友因為胖,減了7~8公斤後,呼吸中止症的症狀改善了許多。因你不是胖的緣故引起,只是你做這些手術的效果好嗎?
  • 版主於 2012-06-04 23:42 回覆
    目前來說我也是自我在觀查中,
    說真的,還是會打呼!!
    但隔天精神上是有比以往好,
    過去即使睡八小時,
    依然精神不濟,
    現在因為還在恢復期會腫脹,
    半夜也是經常醒來,
    像上週天天大概只睡三小時多(沒有再偷睡),
    精神比過去睡五六小時還要好,
    我想應該呼吸中止有改善一點,
    畢竟原本是重度,
    開了這麼多刀,
    變個中度或輕度也不為過,
    只是值不值得吧!!
    最後大概半年後會再做一次睡眠檢查,
    成效數據會出來,
    那時所有傷口應該也都好了,
    那時的結論應該會比較中立!!
  •   Imagenation 於 2012-06-04 11:13 2F
  • 嗯~ 加油呢!
  • 版主於 2012-06-04 11:43 回覆
    謝謝joe...
  •   聿婷 於 2012-06-04 01:44 1F
  • 你會胖嗎? 如果是 就先去減肥吧
  • 版主於 2012-06-04 09:47 回覆
    胖喔...176公分..70公斤不知算不算胖,
    不過應該不是因為肥胖的關係,
    因為以前63公斤也是打呼很大聲!!
    謝謝你的建議!!